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工作动态

宁德财政收入增速持续领跑全省

发布时间: 2023-01-01 10:13 来源:宁德市财政局
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

 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寻常、极不平凡的一年。宁德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,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,全市财政部门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,更加注重精准、可持续,着力挖掘增收潜力,优化支出结构,保民生重点,财政运行总体平稳。

  2022年,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272.7亿元,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,同口径增长15.2%。其中,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7.45亿元,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,同口径增长16.4%。财政“两项收入”增幅分别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3.3和10.9个百分点,分别排名全省设区市第一位和第二位。全市税收总收入207.17亿元,同口径增长7.8%,税性占比达76%;地方级税收收入101.92亿元,同口径增长2.7%,税性占比达60.9%,收入质量保持稳定。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再晋位,晋升至全省设区市第五位。

  尽管面临大规模减税退税降费、疫情刚性支出增加、可用财力减少等多重压力,宁德市财政局始终坚持“财力再紧不能紧民生”,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1.78亿元,增长11.1%。其中民生支出达297.2亿元,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.8%,兜牢“三保”底线。

附件下载: